越富越想走 中國「商不聊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3 日訊】最近中國出現一個新名詞「商不聊生」。根據胡潤財富排行榜調查:只要身價超過一千萬美金的中國商人,80%想要離開中國。

中國底層百姓常說「民不聊生」,而自反腐運動以來,中共高官自殺率飆升,連黨媒也討論過「官不聊生」。最近又出現一個新詞「商不聊生」。

台灣《民報》刊登原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洪博學的文章「中國,商不聊生時代」。文章說,比民、官生活壓力更大的是商人。根據胡潤財富排行榜調查:只要身價超過一千萬美金的中國商人,80%想要離開中國。

洪博學在文章中舉例,台灣大潤發的尹老闆,一看中國景氣勢頭不妙,早已出脫中國資產,回到台灣。而香港富豪李嘉誠,從2008年開始就將資產陸續從中國移轉到英國,並且全家入籍加拿大,目前李嘉誠在中港資產,大約只有留下3成不到。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現在中國的商人,企業家普遍對中國的經濟前景不看好,他們很多人想離開中國,把資產轉移到海外 。但中國現在又控制了資本外逃,不要說那些中小商人,就連那些中國頂尖的巨富們,他們都是有頭有臉,跟中共的高層都是有密切的關係的,他們想離開中國都非常的困難。」

文章還說,錢越多,離家的慾望越強烈,因為這個國家的商人,財富如同夢幻泡影,消逝很快。

中國幾名巨富的下場似乎佐證了這種說法。2005年被中國《胡潤百富》雜誌列為中國首富的黃光裕,5年後被判入獄14年,外界傳言他捲入中共高層內鬥。而大連萬達董事長王健林,2013、2015年兩度成為中國首富,但今年在當局緊抓金融維穩的政策下,他不斷拋售資產,不利消息頻傳。而億萬富豪,「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去年大年三十突然被從香港抓回北京,所謂協助調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很多這些公司它們也曾經跟中共長袖善舞、與狼共舞,希望在中共的夾縫中找到一個生存的空間。很多也找到了這個生存空間。但是沒有法治的保障,沒有公正的社會競爭,共產黨只要是權大於法,那它就隨時可以把這些財產剝奪掉。」

謝田教授分析,基本沒有官場人脈的中小企業來說,環境更為艱難。在政策調整下,許多中小企業成為了去產能的對象,面臨陰霾壓頂,中小企業被一刀切式關停,2017年,又有成批民營企業倒閉。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