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AI生技醫療中心揭牌 機器人提醒吃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3 日訊】長照再升級!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昨天(12日)揭牌,正式宣告啟動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創新研究及產業化,現場並展示成大整合各學院跨領域AI合作長照成果。

成大學生:「Zenbo可以提供清淡一點的餐廳嗎?」

機器人 Zenbo:「可以試看看這幾間清淡的餐廳。」

進入AI時代,機器人可以協助長輩的生活,譬如提醒長輩吃藥,也能提供適當的飲食與餐廳。

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 蔣榮先:「互動之外,它更能夠透過使用者,也就是阿公阿嬤的生活行為,去學習到更好的功能,讓它能夠做推薦適當的推薦和溫馨的提醒。」

還有社區照顧長輩的下肢運動器,可以提醒長輩的運動量與運動速度,經由AI偵測可以做適當的調整。

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育昇:「透過不斷偵測長者運動過程中,可以提出個人處方,我們同樣也可以提供安全性的顧慮。」

科技部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孫永年:「很多老人家只懂台語的不太懂國語,我們AI會幫忙照顧,然後把國語翻成台語,然後可以跟老人溝通。」

成大「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12日揭牌,科技部次長也到場致意。

科技部次長 蘇芳慶:「成大應該是最好發展AI在醫學上的學校,尤其整個它的理工醫學院整個整合在一起。」

成大校長 蘇慧貞:「把工程跟生醫結合最大運用,直接應用在我們不同地區跟場域,同時也看到它未來對產業的機會,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所有的夥伴學校,以及產業都能一起來進行。」

成大學校AI服務暨數據中心,將與科技部AI生醫創新研究中心密切合作,讓成大及南台灣人工智慧研究版圖,更加完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