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美中貿易戰! 學者揭川普真正用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美中高額關稅,本周生效,不過事實上,儘管經過三次貿易談判,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談判最後都是破局,學者解析,主要因素就是川普已經發覺,中共自2001年加入WTO以來,始終沒有兌現承諾,關稅戰只是手段,重點就是要迫使中國大陸,真正落實轉型改革。

中國總額 340 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將在 7 月 6 日起,面臨美國政府,25%高額關稅,美中之間經歷三輪貿易談判,始終無法取得共識,學者解析,關鍵原因,就在中共自始自終,並未信守承諾。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鋼鋁的產能過剩,結果中國(中共)有兩招,第一招把產能輸出到國外,比如說去越南,去塞爾維亞設廠,在國內邊境輸出,這樣就不算在中國頭上,第二個把半成品賣給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這叫甚麼?假去產能。」

學者分析,中共慣以多樣手法,大打灰色地帶,例如允諾大量採購農產品,卻轉賣第三國,是「假進口」;鋼鋁產業,把過剩產品輸出到海外,轉到加拿大、墨西哥,好出口美國市場,根本是是「假去產能」。也因此,美國與盟友重新洽談關稅協定,也是為了防堵中共。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川普跟美國政府,已經看到問題的根源,產能過剩的源頭在中國,所以美國發現光是設圍牆,堵中國的出口沒有用,因為中國的這個產能過剩,已經全球化。」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進行掠奪性貿易行為,盜竊知識產權。2001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為830億美元,到了2017年,擴大到3,760億美元。川普要求北京當局,落實承諾,真正轉型市場經濟 ,不是雙邊貿易的數字談判。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 美國要求中國遵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所做的承諾,甚麼承諾呢?重點就是,要推動結構性改革,來變成一個市場經濟。現在美國要把門關起來,現在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上證指數要跌破3000,整個出口導向,出口帶動(中國) 經濟成長的模式,結束了。」

吳嘉隆研判,中共繼續以報復性關稅回擊,將迫使美國關閉對中國的開放大門,維持40年的中國「出口導向模式」結束,將導致中國出現經濟下滑,債務違約風險提高,不排除中美貿易談判,北京當局最後,依舊可能退讓收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報導:
與過去美國總統大不同!川普6招對付中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