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藝雙馨 粵劇泰斗:好作品源自好品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1 日訊】第29屆香港書展7月18日開幕,文化瑰寶展區,展現香港重要文化資產-粵劇,展出每套4至5萬港元的手作戲服、戲橋、粵劇特刊等。粵劇泰斗阮兆輝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傳統戲曲強調品德,有良好的品德,才能產出好的作品。

72歲的阮兆輝,從7歲童星出道至今,在粵劇界有「神童」、「萬能泰斗」等美譽。早年曾參與演出影視作品,是少數可以跨行的藝人。

香港粵劇泰斗 阮兆輝:「是我們本身粵劇,其他戲行都是一樣,就有一個規條,沒寫出來,可是師父教,一定這麼教,不能夠怎麼樣,不能夠怎麼樣,不能夠怎麼樣,很多規條的,就是說,您要進這行,就得循著這條的規條走,所以對人的品格等等,都有規定的。」

香港粵劇泰斗阮兆輝表示,粵劇所謂的德藝雙馨,孩子們從小訓練,戲行的規矩很嚴格,除了學習紀律,像是鋪床、疊被、收拾戲服、裝箱、捆綁等,人品也在無形中培養。有好良好品德修養,才能產出好的藝術作品。

香港粵劇泰斗 阮兆輝:「當然我們說,從人的品格去出發,那可能有很多人就說我們老土了是不是,哎呀,你們還講這套,什麼忠孝節義,什麼什麼,其實無規矩不能成方圓,要是我們脫離了我們先賢們留下的那種規格,隨便怎麼走都行,那我覺得就不是一個好事。」

粵劇已被聯合國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提到粵劇的獨特之處,阮兆輝說。

香港粵劇泰斗 阮兆輝:「我們是一桌兩椅,就可以把整個舞台表現出來,就看演員的表現,所以呢,中國所有的戲曲,都有它的內涵,分的那麼多,什麼劇什麼劇什麼劇,其實就方言的問題。粵劇本身也很有鄉土的氣色,所以我們是有我們可以致力的,所以我們就不用歸依於哪個劇。」

八月將再度上演粵劇《文姬歸漢》,阮兆輝活躍舞台半世紀,從人生中的感悟將透過角色的演繹,就是他對觀眾要講的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文君 宋碧 香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