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性抗膽鹼負荷 恐增老年失智風險

累積性抗膽鹼負荷 恐增老年失智風險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老人家愛逛醫院、領藥,多重用藥問題嚴重,調查發現,3成65歲以上民眾常服用感冒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但這些常用藥物大都含有抗膽鹼成分,如果長期使用,除了導致昏沉,還可能增加4至7倍的失智風險。

  陽明大學舉辦「台日高齡醫學國際研討會」,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陳亮恭教授發表「累積性抗膽鹼負荷對於長者認知功能之影響」研究成果,提醒老年人如果能少吃藥,就盡量少吃。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分析12萬名65歲以上民眾健保資料,包括健康與用藥情況,自2002至2011年長期追蹤,結果發現,多重用藥者除了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等抗膽鹼副作用,還增加急診、住院、骨折、失智等風險。

  以骨折為例,長期服用抗膽鹼作用藥物的老年人,骨折風險比沒用藥的老人家高出7成1,服用藥物數量越多,抗膽鹼作用對老人家健康的影響就越明顯。

  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多重用藥明顯增加失智風險,且年紀越大,失智風險越高,陳亮恭解釋,抗膽鹼能藥物作用於中樞神經,如果長期服用,將影響乙烯膽鹼等神經傳導物質,讓認知功能變差。

  陳亮恭說明,抗膽鹼能藥種類相當多,用途極廣,例如用於治療感冒(抗組織胺),以及鎮定安眠、肌肉鬆弛、鎮熱止痛等相關藥物,如果經常服用,就可能產生抗膽鹼副作用。

  如何知道藥物裡面含有抗膽鹼能成分?陳亮恭指出,最簡單辨識方式就是服用藥物後,整個人覺得昏沉、精神不濟,這意味著中樞神經受到抗膽鹼作用,強烈建議要求醫師換藥,減少副作用,才能降低日後諸多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