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研發非洲豬瘟活疫苗 專家:風險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9 日訊】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上週日(13日)才確認疫情的甘肅省,短短六天內就爆發兩起。中共官方聲稱將啟動計畫,研發非洲豬瘟的活疫苗。不過有專家認為,非洲豬瘟病毒並不適合做成活毒疫苗,因為病毒致死率高,如果用疫苗安全管控出問題,施打在豬的身上,可能造成疫情再次爆發。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目前已蔓延24省市、總共107起案例,累計撲殺91萬頭豬,甘肅省六天內就爆發兩起。中共科學部網站公布政府部門日前在青島召開論壇,啟動相關計畫要控制與撲滅非洲豬瘟,其中包括研發「基因缺失活疫苗」。

台灣獸醫專家認為安全的疫苗研發需要3到5年,因此對當前疫情緩不濟急。並指出,活毒疫苗是利用病毒減弱毒性製成,相較死毒疫苗風險本來就比較高,加上非洲豬瘟病毒致死率高,其實不適合製作成活毒疫苗。專家憂心,疫苗安全如果管控不當,豬隻被注射之後,反而會發病,造成疫情再次爆發。

中興大學獸醫生物研究所教授 陳德??:「活毒本來就是經過減毒之後用在動物身上,所以必須要有很安全性完整的測試,如果沒有做好安全性測試之後,有可能它的風險是打在動物身上,反而造成感染,然後再次爆發的時候,就是二次感染,反而得不償失。」

目前台灣境內還沒傳出非洲豬瘟案例,農委會召開推廣台灣豬肉記者會,找來專家等代表,要國人安心食用豬肉。農委會主委表示,雖然台灣沒有疫情,但部分不實網路消息,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們是在預防擔心消費者,受一些資訊不實的影響,所以才會舉辦今天這樣一個記者會,所以快過年了,過年我們都會準備要拜拜,我們都要準備一些臘肉來過年,我們希望消費者多消費我們國內的豬肉,來提升買氣。」

台灣防疫非洲豬瘟,採取阻絕境外原則,行政院日前下令桃園機場人工檢查手提行李,航警局也增派人力,針對陸、港、澳航班,加強檢查。而過年旅客高峰,勢必需要投入更多人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