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舌頭也可「聞」到食物氣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4 日訊】說到美味的食物,很多人通常會描述的是在嘴裡嘗起來的感受,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在舌頭的味覺細胞上發現了功能性的嗅覺受體。也就是說,舌頭不只嚐得出酸甜苦辣的味道,甚至也可以「聞」的到食物的氣味。

一直以來味覺和嗅覺都被認為是獨立的感官系統,它們所收集的訊息直到抵達大腦才會產生相互作用。

但是,國外的細胞生物學家透過遺傳和生化方法探測味覺細胞後,發現其中含有許多已知存在於嗅覺受體中的關鍵分子。

透過鈣離子影像(calcium imaging)技術,團隊首次證明人類味覺細胞中有著功能性嗅覺受體,也顯示出嗅覺受體可能透過和舌頭上的味覺受體細胞相互作用,在味覺系統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這意味著,嗅覺和味覺間的相互作用可能並不像過去所想的是在大腦開始,而是在舌頭就已經展開。

這項研究將有助於解釋氣味分子是如何影響味覺感受,「這可能會衍伸開發出基於氣味的口味調節劑,協助應對過量的鹽、糖和脂肪攝取導致的肥胖、糖尿病等飲食相關疾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