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一般在華外企?為何NBA敢與中共硬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美中貿易戰談判前夕,美中體育則是因為香港問題,火速政治化。美職籃NBA休斯敦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中共方面抵制聲浪,NBA在道歉後引發美國各界質疑,總裁席弗(Adam Silver)則對中方表態不屈服。而中共官方,則是叫停轉播NBA季前賽的中國賽場。目前,一連串的效應,持續延燒。看起來,NBA與中方有硬碰硬之勢,也反映了NBA,似乎與一般在華的外國企業有些不同,為何NBA敢於與中共硬碰硬?手上是否握有特殊籌碼?帶您瞭解。

白底黑字寫著,「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在推特上的挺港言論,引起中共不滿,不過NBA主席席佛,則是力挺言論自由。

NBA主席 席佛:「我們不會就莫雷行使言論自由而道歉。」

NBA馬刺隊的總教練 波波維奇:「他支持言論自由,我再次覺得很棒。在這方面,他(席佛)一直是非常棒的領導者,而且非常勇敢,我很開心他說出這番話,相比之下,他表現出的勇氣和領導力,遠遠超過一般期許。」

其實,NBA在中國市場的商業價值已經超過了40億美元,從2008年開始,在中國的業務每年都有兩位數的成長,除了向騰訊、央視收取轉播權利金,還有廣告、周邊商品等收入來源。有內行網友分析,如果NBA失去中國市場,估計一年將約損失15到20億美元,不過這波抵制潮,中國也會自傷,像是騰訊體育今年夏天才與NBA簽下5年15億美元的天價轉播合約,而日前宣布暫停NBA季前賽的轉播安排,如果演變為全面抵制轉播NBA,騰訊有可能慘賠。

NBA主席 席佛:「即使因為堅持我們的中心價值,而引發後續效應,但堅持這些價值,仍是相當重要。」

NBA季前賽10號即將在上海展開,不過因為挺港風波,上海熱身賽的賽前活動全都被喊停。而有美國球迷則發起了募資活動,將在美國時間22號的NBA開幕戰當天,號召球迷穿上挺港的黑色T恤,並附上小卡解釋原由。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則發推文指出,香港人為了捍衛言論自由、人權和自治權利,冒著比金錢更大的風險,他呼籲NBA能夠學學這種勇氣,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拋棄了這些價值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