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年畫特展邁入36屆 漸成台灣品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8 日訊】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16日舉行「喜牛迎春」版印年畫特展暨頒獎典禮,邁入36屆的版印年畫特展,每年都展示了獨特且充滿年味的藝術創作,精彩作品讓國內外收藏的人數越來越多,已經漸漸成為台灣獨有的品牌。

精彩版印年畫創作,以水稻、土狗、耕牛和牧童等,呈現早期台灣農業社會以牛為主的農家風光,首獎作品「臺灣牛耕耘豐足年」寓意辛丑牛年吉祥幸福。

首獎得獎者 金昱慈:「我用台灣的牛隻還有水稻然後還有台灣的植物木瓜、香蕉,還有放一隻台灣土狗去呈現這幅作品的意象。感受到台灣人的勤勞還有善良。」

佳作得獎者 林惠真:「想呈現就是農村的農村牛的辛苦,還有農夫辛苦豐收的一年。」首獎得獎者 李迪權:「在一個春回大地的場景下,然後有牛、有蝴蝶、有貓一起玩,象徵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的到來。」

文化部次長 蕭宗煌:「每年這些年畫作品透過我們的駐外單位分送到全世界的外館,然後把它送到各個地方的展覽中心或是博物館展覽,甚至變成博物館開始有系統的在收藏。」

年畫特展已邁入36屆,至今總共印製超過60萬張的作品,今年參與甄選的作品有199件,錄取69件,題材多元,反應現實,疫情期間戴著口罩的牛要扭轉乾坤,再創台灣經濟奇蹟。版印年畫作品受到國內外民眾的喜愛和收藏,也逐漸形成台灣特色和台灣品牌。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兼顧傳統繪畫跟當代的創新,整個結合在一起,而且對疫情的部份,他們有反映到版畫上面,所以他這個創意是跟當代走在一起的,所以很值得來看。」除了過年年畫特展,國美館還舉辦新春揮毫、牛年福袋、自製燈籠等系列活動,希望民眾到國美館走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