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動物展演需申請 彰化目前僅4家通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有聽過農場飼養的家禽或家畜,被禁止跟人互動的情況嗎?事實上為了保護動物不被虐待,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已經實施超過2年,但也因為申請程序與規範繁瑣,到目前為止,彰化縣只有4家業者申請通過。還沒申請到的業者,被民眾檢舉,只能貼出公告禁止遊客進入。

農場裡飼養了全世界最大的雞跟全世界最小的雞,有海南島土雞、印尼黑雞、英國蘇賽克斯,讓遊客不用出國,就可以看到來自全世界的家禽,如今卻受制於《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業者貼出禁止進入,讓許多遊客撲了個空。

遊客:「有點小失望,就沒有看到,因為我們那時候看節目的時候,是有看到他有一隻很大的那個雞,我們就想說來看一下跟他最小的雞,這樣子,結果沒有想到說,結果今天來不能看。」

遊客:「不過就是雞,那如果說業者他也很珍惜他的雞,好好地保護牠,那這個(動展法)就會比較,不會有人專門來這買雞蛋,這個有點怪。」

自從2014年台中天馬牧場明星動物「阿河」摔車身亡事件後,揭示動物展演、不當運輸及缺乏大動物醫療等惡況,2019年9月農委會為此訂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實施至今已經超過2年。

農場負責人 蔡桂輝:「很多人都希望來看雞,做個DIY,那因為現在都不能看雞,所以我們就每天都沒有人,(所以空蕩蕩的)對啊,因為沒辦法就動展法。」

鏡頭來到另一家農場,裡面飼養許多馬匹,原本這裡可以騎馬跟馬互動,也是因為「動展法」問題,於是將外頭招牌用藍色膠帶將餵馬、騎馬字樣蓋住,避免被檢舉。

農場負責人 林進行:「為了避免說很多爭議,所以我們就暫時,不開放參觀,騎馬也是暫時不開放,但是我們已經在申請,所以應該很快就會下來,所以敬請各位期待。」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 董孟治:「站在動物的立場,我們不希望說有民眾去餵飼,畢竟牠的這個進食都有一定的這個飼料的一些成分,跟一些的相關的規範,民眾也要注意他的安全,所以展演動物的精神,就是說保護動物,也保護這些參訪的,這些民眾的安全。」

去年(2021年)8月桃園春天農場又發生「養死」2匹馬,業者涉嫌違反動保法挨告,再度引發關注,不過也因為申請程序與規範繁瑣,到目前為止,彰化縣只有4家業者申請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