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藍衫、油紙傘 邀民眾來新瓦屋體驗客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新竹一位退休老師李文蓉,把對母親的思念化成文字,與藝術家童武義老師,共同創作水彩插畫作品,在竹北新瓦屋推出《美濃外婆》繪本水彩展。現場也提供客家傳統藍衫,與空間內新潮的植物染服飾相互輝映,正值母親節,歡迎媽媽們穿客家藍衫拿油紙傘,留下美麗倩影。

身著母親送的傳統客家服飾--藍衫,李文蓉老師仔細的為觀眾導覽解說,因懷念一生務農、勤樸刻苦的母親,將思念化成文字,與獲獎無數的新竹藝術家童武義共同創作水彩插畫作品,也重現農村安樂、簡樸的生活。

退休老師 李文蓉:「媽媽送了我幾樣東西,送我藍衫跟鳥巢,那其實都是非常珍貴的,藍衫就是她希望我們傳承客家人的精神,那鳥巢就是一個呵護家園的象徵。」

新竹縣文化局長 李安妤:「客家的一個繪本,以及藝術家的一個繪畫,然後讓大家能夠透過這樣的一個展覽,能夠進到新瓦屋來,瞭解所有的客家的文化。」

藍衫是客家傳統服裝,形式寬闊,衣長及膝、右開大襟,已婚和未婚穿著的樣式也不相同。年輕婦女藍衫,從領口開始到腋下,會有裝飾的闌干織帶,上面通常有類似菊花或太陽的圖案,也有樹葉和蝴蝶,象徵堅毅、長壽和愛情。而長長的袖子,只有在重大的節日或家中有喪事或祭祀拜拜時,才會將衣襟放平。

退休老師 李文蓉:「客家人非常重視倫理跟秩序,那藍衫其實就是行不露臀,然後坐不露股,那還有它也是一種身分的表徵,所以走在路上,啊這是結婚的,這是未婚的,人家都知道,都看得出來。」

展覽現場除了提供傳統藍衫,與空間內新潮的植物染服飾相互輝映,還有美濃最具代表性的油紙傘,供民眾拍照留念。

新瓦屋匯客市策展人 蔣育鳳:「大家可以帶著家人以及母親,來到新瓦屋,穿著我們傳統的藍衫,以及打上我們客家的油紙傘,在壁畫前留影,上傳之後都可以得到好禮喔。」

新瓦屋匯客市小巧的展區,布置了繪本中的水彩插畫,結合策展人蔣育鳳老師巧妙的營造,讓民眾在溫馨的花草氛圍中欣賞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