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麼瘦身? 控制飲食、運動減重不二法門

經嘉基減重門診醫師郭馨璟透過飲食管理及運動,四個多月已減重11公斤。(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受疫情影響,學校施行遠距教學,17歲男孩丁丁(化名)宅在家、吃的多、動的少,加上媽媽廚藝佳,體重逐漸增加,體檢時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嘉義基督教醫院透過減重門診,經過四個多月,幫丁丁成功減重11公斤,肝功能指數也逐漸下降,身材也顯得結實。嘉基建議,疫情稍緩趁暑假減重,邀父母參與能增加兒青減重的成功率,讓身體維持最佳健康狀態。

丁丁減重後的帥氣模樣(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丁丁減重後的帥氣模樣(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根據WHO統計2017年全球18歲以下肥胖的兒童青少年超過1億2千萬人,其中6千萬人在亞洲;台灣兒童青少年肥胖的比例又是亞洲之冠,每10名學童就有3人肥胖。

嘉基表示,今年17歲的丁丁(化名),由於疫情期間,外出運動機會減少,加上媽媽廚藝佳,胃口大開,體重逐漸增加。體檢時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在父親陪同下到嘉基腸胃肝膽科就診,經評估肝功能異常可能是肥胖造成的脂肪肝,因此轉診至青少年暨兒童減重門診做進一步的處置。

嘉基減重門診醫師郭馨璟表示,了解丁丁的作息及飲食習慣後,與他的父母訂下減重目標,經由深度飲食管理從飲食中學習認識食物的熱量,做到總量管制達到減重的目的,讓肝功能恢復正常,並且透過飲食管理及運動,四個多月已減重11公斤,肝功能指數逐漸下降,BMI從30.49降到26.04,丁丁身材也顯結實。

郭馨璟醫師指出,兒童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對現在及成年後,都可能增加罹患高血壓、動脈血管硬化、脂肪肝、膽結石、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對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系統及社交學習也都有影響,甚至影響到免疫系統,有研究認為現在孩子過敏氣喘的比例偏高也和肥胖有關。

郭馨璟醫師提醒,減重要選擇低油和清淡的食物,如清蒸、水煮、涼拌等菜餚;若無法避免油炸食物,可將外皮去除後食用;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但挾菜時盡量滴乾湯汁,或用開水、清湯洗過再吃,如此可避免食入過多的油和鹽;濃湯、勾芡食物、碎肉製品含大量太白粉及油脂,盡量少吃。

郭馨璟醫師呼籲,減重過程應循序漸進,因孩子仍處成長期,不可過度限制熱量的攝取,以免阻礙生長發育,父母在處理兒少的肥胖問題可以諮詢「兒童肥胖門診」做合適的健康檢查及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讓孩子邁向健康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