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詐騙台資本市場頻傳 專家學者提改革方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近年來,頻頻傳出中資詐騙台灣資本市場,像是爆出嚴重財務危機的如興公司,以及深陷掏空疑雲的康友KY公司。民間團體特別舉辦「如何防止不肖中資詐騙臺灣資本市場」研討會,邀集專家學者與立委,檢討當前制度,提出具體改革方向。

牛仔褲大廠如興今年爆出嚴重財務危機,2017年,為了併購中國玖地集團,辦理130.2億元現金增資案,當時,台灣國發會砸下近15億元認購現增,如今恐將血本無歸。

近年來,頻頻傳出中資詐騙台灣資本市場,包括深陷掏空疑雲的康友KY公司,背後有濃濃的中資色彩。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特別舉辦研討會,檢討當前制度,提出改革方向。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執行長 黃國昌:「我們知道我們跟中國的關係是什麼,要慎選投資標的,你要丟100億過去,你完全不清楚,事後難以查核,請問當初如何審查?如何評估?要說明。」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陳彥良:「對於外國公司或本公司都一樣,我們的公司治理要強化,內部的部分,當然是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其實是怎樣呢?這個所謂的董事會的效能跟監督責任要強化;以及監理機關的強度,監理機關的強度要加強,還有陸資管制的一個制度。」

民報董事長張晉源也提出四點建議,包括規範境外殼公司的註冊代理人與秘書公司,並強調資訊揭露必須要充足、確實、及時、透明。協會期盼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強化資本市場的防衛機制,維持良好的交易秩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