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等5國擬舉行外長會議助太平洋島國 意圖抗中

日、美、英、澳、紐正協調配合9月將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在美國紐約舉行外長會議商議協助太平洋島國,意圖對抗在太平洋島國強化影響力的中共。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1 日訊】日本、美國、英國、澳洲及紐西蘭5國正協調配合9月將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在美國紐約舉行外長會議商議協助太平洋島國,意圖對抗在太平洋島國強化影響力的中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不只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項訊息。日美英澳紐今年6月成立「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PBP),作為協助太平洋島國的框架持續進行高層級協商。

此次外長會議將把協商層級進一步提升到外長等級,有意在災害對策與海洋監視等領域,探尋強化與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可能性。

日本從1997年以來,每3年邀請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一次太平洋島國峰會(PALM),藉此深化彼此關係。日本這次也希望活用過去累積的經驗所得,在5國合作中發揮一定影響力。

中國以其巨大經濟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強化存在感,今年4月已跟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保障協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在斐濟跟南太10國舉行外長會議;8月也發生索羅門群島拒絕美國巡邏船靠港事件。

美國對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強化影響力的現狀強化危機意識,預料將在9月下旬於華盛頓舉行領袖會議,凸顯美國重視太平洋島國的態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