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科技重建斷橋3D模型 興大協助地震勘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1 日訊】918台東6.8強震,花蓮玉里附近重要橋樑,高寮大橋、崙天大橋斷裂受損嚴重,中興大學圖像處理與應用實驗室,利用大量無人機空拍照片,迅速完成環景3D模型,並上網公開,協助勘災作業。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 楊明德:「斷柱的地方它是整個折斷的,表示它的震度很高。」

918台東6.8強震,花蓮玉里附近重要橋樑,高寮大橋斷裂,中興大學 楊明德團隊取得無人機空拍影像後,立即建立災害現場環景3D模型,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進行勘災。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 楊明德:「他們可以從這個模型先看到破壞的形式,破壞的位置還有程度,來做現勘還有一些搜救的基本資料。」

為了爭取救災時效,團隊採用平行分散運算,使用多台電腦並配備圖形運算加速器,在1小時內完成大量照片運算以及3D建模。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 楊明德:「這次為了緊急救災,我們拿到空拍照片之後,1個小時就把3D模型做出來,所以對緊急的搶救或後續的一些勘災都有很大的幫忙。」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副主任 余志鵬:「勘災團隊必須去到現場才能看到這些細節,但是現在一次可以看到,而且甚至於到現場的人,他本來只能夠局部站在某些位置去看它,有了這個東西之後他是有一個全觀的一個機會。」

楊明德說,3D建模系統原來應用在農業災害勘損,現在使用平行分散運算後,可以即時處理大面積災害的建模,未來若遇到更大規模的災害時,也會跟國家高速計算機中心合作,達到即時建模來協助勘災救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