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成遺珠!台繼李遠哲後 離諾貝爾獎最近時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5 日訊】好,台灣史上第一位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在1986年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獲得,而在多醣合成方法研究有長足貢獻的前院長翁啟惠,在頒獎前也被視為熱門人選,可惜今年無緣獲獎。

2022諾貝爾獎得主10月3日起陸續公布,化學獎5日揭曉,74歲的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也是熱門人選之一,他曾獲頒被視為諾貝爾的前哨的沃爾夫化學獎,以及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並獲得今年度的美國化學家協會「化學先驅獎」。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院長 Peter Schultz(2021):「翁啟惠博士,他對醣生物學的影響可能比美國任何在世的化學家都大。」

台灣生策會會長、前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2021):「獲得威爾許化學獎這個獎項我深感榮幸。」

翁啟惠長期研究多醣合成方法研究,改變科學界對醣分子的認識,並從電鍋菜找到靈感,發明「程式化一鍋式醣合成法」,為世界第一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為癌症研究、細菌、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帶來疫苗研發與治療機會。

翁啟惠謙虛認為自己獲得諾貝爾獎的機率不大,並心繫家鄉台灣,期盼台灣能成為醣創新重鎮,並且讓醣分子走向材料研發,成為取代目前的石化工業的新一代原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