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青年手工皂創業 開創農工大縣循環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5 日訊】手工皂精緻的特性,一向受到消費者喜愛。帶您看到在嘉義土生土長的青年 陳森亞,就以手工皂 踏上創業之路。陳森亞選擇與嘉義小農合作,除了為農工大縣開創循環經濟,也創造台灣農作物的新價值。接下來的專題,帶您看到這位7年級生的創業故事。

手工皂業者 陳森亞:「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靠努力,如果沒有經過失敗跟挫折,輕易得來的成功會是,非常不堪一擊的。」

這個座右銘,陪伴陳森亞創業10多個年頭。嘉義中埔人的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到創業前原本在觀光工廠擔任導覽員,一個偶然機緣,踏入手工皂領域。

手工皂業者 陳森亞:「這間公司代工的美容皂的業者,好像有點狀況,那邊的經理就問我陳森亞你會不會做香皂,然後我就沒有想很久,我就說,好我來試試看,給我幾天時間,我收集一下資料。」

陳森亞在一週內完成研發、報價及打樣。而且越做越有興趣,開始接品牌代工,就連喜餅大廠也找上門,下了5千個立體小熊香皂訂單。創業初期,在沒有半自動化設備的協助下,陳森亞與員工秉持信念與毅力,3人齊心協力,準時交貨。

手工皂業者 陳森亞:「一天真的一個人要包一個香皂,拉膜一個小時了不起,包100個至120個。總算在交貨期的前一天,全部處理好包完,準時交貨。交到現在還在交貨,一年他大概要的數量,大概是2萬個到4萬個。」

陳森亞代工品質優良,知名度大開,政府相關單位也主動聯繫,訂製皂中皂。因應量產需求,陳森亞自行設計開發模具,產量從一天300個提高到5000個以上。陳森亞觀察到,台灣清潔保養品原料大多從國外進口,基於對在地農作物特性的了解,陳森亞與嘉義小農合作,為「農工大縣」開創循環經濟。

手工皂業者 陳森亞:「我們嘉義檜木、苦茶油、黑木耳,甚至還有東石的海菜。從我的故鄉去出發,然後把我的故鄉這些農作物的格外品,再去做一個再生的循環利用,去達成一個循環經濟。」

陳森亞觸角還延伸到離島的澎湖、馬祖。用文化創意,創造農作物的新價值。

手工皂業者 陳森亞:「大自然真的很神奇,所以我們真的要相信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我們要好好使用,不要再去破壞它。就地取材,以減少運輸成本跟各項不必要的費用去產生,然後我們在嘉義中埔,或是在嘉義縣的其他地方,去做一個農萃廠出來。」

陳森亞藉由手工皂,構築心中的循環經濟藍圖。讓每一塊皂,有溫度,也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源森活有限公司
電話:05-239-9070
https://yuansenhuo.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