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果園地下寶藏!拜占庭時期精美地板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8 日訊】近日,一名巴勒斯坦農夫在加薩地區一塊農地上種植樹木時,意外發現一幅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地板畫,上面有色彩斑斕的十幾種動物和幾何圖形,占地好幾平方公尺,而且保存狀況良好,是巴勒斯坦人的珍貴文化遺產。

一大片埋在地下的馬賽克地板畫占地好幾平方公尺,華麗的令人驚訝,上面有各種鳥類、兔子、獵狗、山羊等等17種動物圖案與幾何圖形,保存相當完整,顏色依舊鮮豔亮麗。

住在加薩布雷(Bureij)難民營的農夫薩爾曼.納巴欣(Salman al-Nabahin),6個月前為了弄清楚橄欖園的某些果樹為何無法正常紮根,和家人開始進行挖掘。當斧頭砍到堅硬又外觀特殊的東西,就上網搜尋,才發現是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地板畫,距今約1,300至1,500年。

(00:59-01:04))

農夫 薩爾曼.納巴欣:「我和侄子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這是屬於拜占庭時代的馬賽克。我把它看作是一個寶藏,比寶藏還要珍貴,它是巴勒斯坦的遺產。」

巴勒斯坦旅遊和文物部表示,這片馬賽克畫描繪了拜占庭時期的動物和社會生活特徵,目前考古發現仍處於早期階段,國家研究小組正在與國際專家和法國考古學家合作,希望能瞭解更多的秘密和文明價值。

這片馬賽克地板畫僅距離以色列邊境約1公里,法國考古學家表示擔憂,必須迅速組織緊急救援行動。加薩走廊自古一直是重要的文明貿易通道,從古埃及人和非利士人(Philistines),到羅馬帝國和十字軍東征,又先後被鄂圖曼土耳其、英國、埃及,和以色列統治,政治、歷史環境複雜,卻也擁有相當豐富的古文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