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超越三星 登Q3全球半導體市場龍頭

台積電超越三星 登Q3全球半導體市場龍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據南韓媒體報導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積電第3季營收超越南韓三星電子,躍居全球半導體龍頭,而上季全球半導體委外封測代工廠(OSAT)前十強排行榜中,由台廠日月光摘冠,中國大陸、美國的業者都有上榜,唯獨不見南韓企業。

據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11日報導,台積電上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激增48%,達到新台幣6,131億元(約27.5兆韓元)。三星電子上週公布上季財報初估值時,並沒有公布半導體的業績,但市場推估應該有24兆~25兆韓元業績。而英特爾預定在27日盤後公布上季財報,市場預測其半導體營收為21兆韓元。

以往一直是三星及英特爾爭奪全球半導體營收龍頭的地位,三星旗艦產品是記憶體晶片,而英特爾主打個人電腦(PC)處理器。然而,下游行業(例如PC和智慧手機)需求疲軟,已衝擊這兩家公司的業績,而台積電主要業務晶圓代工,需求依舊暢旺。

有鑒於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價格加速下滑,台積電Q4可能將蟬聯全球晶片業龍頭寶座。Trendforce的數據顯示,第3季DRAM價格下滑10~15%,預計第4季將再跌13~18%,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本季估跌15~20%。

另一項數據顯示,全球半導體業前三大OSAT公司,分別為台灣的日月光、美國的艾克爾(Amkor)及大陸的長電科技。

報導分析,台灣封測代工業的競爭力,在全球最大晶圓廠台積電的崛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台積電透過與世界一流的台灣OSAT廠—日月光(排名全球第一)、矽品(全球第四)和力成(全球第五)合作,在封測領域與對手拉開差距。

南韓企業在前十強排行榜中缺席,僅4家南韓業者擠進全球前25名,甚至所有南韓封測代工廠的市占加總,都不及力成的市占率。

報導指出,台廠掌控全球封測代工業的52%產能,其中日月光扮演著讓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統更完整的角色,該系統包括台積電與聯發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