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雙影帝楊群演而優則導 揮別影壇留經典

金馬雙影帝楊群(圖) 病逝美國洛杉磯,享壽88歲。楊群生前與家人定居洛杉磯,在妻子陪伴下離開。他一生致力於電影,曾摘下第7屆和第11屆的金馬獎影帝,1990年後才淡出。 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金馬雙影帝楊群病逝美國洛杉磯,享壽88歲。楊群生前與家人定居在洛杉磯,在相守60多年的妻子陪伴下離開。他一生致力於電影,曾摘下第7屆和第11屆的金馬獎影帝,1990年後才淡出。

楊群本名楊鵬舉,是香港邵氏影業元老之一。他在15歲加入電影圈,1954年演出首部電影「碧血黃花」,1963年憑著「秦香蓮」中薄情駙馬陳世美一角才真正受到矚目。他於第7屆和第11屆金馬獎,分別以「揚子江風雲」和「忍」摘下2座最佳男主角獎。

楊群與太太俞鳳至1970年成立鳳鳴影業公司,參與監製和導演。他的作品「庭院深深」摘下第9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忍」則是摘下第1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楊群1990年後便漸漸淡出影壇,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自己對拍戲已沒有眷戀。

楊家友人證實,楊群對抗病魔一年多,近幾個月罹患膀胱癌,最後在妻子俞鳳至與子女陪伴下,病逝於洛杉磯郡的喜瑞都市(Cerritos)。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