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破口?蕭茲政府擬准中資收購德國晶片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8 日訊】美國公布晶片禁令後,最新消息是,美國商務部表示,近期與盟友將達成協議,不單只有涉及先進晶片生產技術,同時包括先進晶片產品。不過,在德國的部份,蕭茲政府傳出,即將批准中企收購德國晶片工廠埃爾默斯,這是繼中資收購「漢堡港」後,新一波國安威脅的擔憂。

10月27號,德國《商報》報導,預計再有幾週,德國政府就會批准北京賽微電子的瑞典全資子公司Silex,對德國半導體公司埃爾默斯(Elmos)晶片廠的收購。

在美國嚴厲限制中共獲取晶片技術和晶片進口之際,這項違背德國情報機構警告的交易,格外引發關注。

埃爾默斯擁有全球領先的汽車半導體晶片的生產技術,對埃爾默斯的收購,將填補中共對此類晶片的內需和外銷。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更重要的是這些晶片與技術,會不會輾轉被中共挪到軍事用途。中共最擅長「以民需掩飾軍需」,用民營企業名義對海外採購技術與產品,再偷偷轉手給軍方使用,藉此規避國際社會對中共軍方的制裁或管制。」

外界的這一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因為這項收購案的大老闆「北京賽微電子」,背景相當耐人尋味,其另一家子公司「耐威科技」,與中共軍方聯繫密切。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特別是賽微電子的子公司「耐威科技」,做的是衛星導航生意,不但生產北斗衛星的導航設備,還獲得官方的武器裝備生產許可證,跟中共軍方和中科院有大量生意往來,他們為軍用的無人機、導彈、飛機和汽車生產產品。這一點才是真正值得深入警戒的區域安全隱患。」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認為,德國陸續出售漢堡港的股權以及晶片公司給中方,與美國的國際戰略明顯背道而馳,同時也違背歐洲反共的主流民意。不排除德國當局已跟中共達成了某種私下交易,例如通過中共之手購買俄羅斯的廉價天然氣等能源。

但作為歐洲經濟的重要驅動力,加深對中共的依賴程度,對德國乃至歐洲都會是一步險棋。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德國與中共密切往來,對中共來說等於是在歐洲打出了一個突破口,讓中共有機會突破國際圍堵,進一步在歐洲滲透與擴張。如果有更多歐洲國家跟進的話,那就會削弱歐洲國家抵制中共的力量,同時也可以分化歐洲與美國之間的聯盟合作。」

新唐人電視記者 林一 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