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技能競賽英國場 台灣集體創作奪金

台灣在2022國際技能競賽屢有斬獲,國手施茗翔、洪慶桐、張建雄在經過大約兩年培訓後,近日在英國舉行的場次奪得「集體創作」金牌。(圖/駐英國代表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8 日訊】台灣在2022國際技能競賽屢有斬獲,國手施茗翔、洪慶桐、張建雄在經過大約兩年培訓後,近日在英國舉行的場次奪得「集體創作」金牌。

2022國際技能競賽(World Skills Competition)9月至11月在歐洲、北美及東亞地區舉行,總計超過60個職類競技項目。勞動部統計,至本月6日止,台灣代表隊總共已奪得5金、12銀、5銅、15優勝。

在「集體創作」一項,台灣代表隊年紀最小選手是19歲、來自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的施茗翔。其他兩位選手洪慶桐(21歲)、張建雄(25歲)則分別就讀建國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研究所。

競賽期間,施茗翔、洪慶桐、張建雄各自負責電路設計與製作、加工製造、流程設計。

在台灣受訓期間,3人每週自主訓練4天、團隊訓練3天,每天訓練超過6小時,最晚曾訓練至晚間12時。

根據勞動部提供的資料,不到20歲的施茗翔起初很害怕與隊友溝通會出現問題,或者拖累大家,幸好隊友們同心協力,遇到問題都很願意一同討論解決。

洪慶桐則是在進入大學就讀後,才開始參加技能競賽,參賽經驗較不足。為加速進入狀況,他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受訓;就算指導老師不陪同,他也會規劃自主訓練進度、不敢輕易休息。

張建雄是3名選手中最資深,高中時期即在全國技藝競賽得獎。不過,他以往參加的是單人競賽,原本擔心挑戰集體創作會遭遇磨合問題,所幸團隊溝通順暢、能尊重彼此不同想法。他說,隊友參賽經驗較少,卻也因此讓團隊在事前準備工作特別謹慎,有助競賽期間及時排解難題。

張建雄和施茗翔都提到,技職教育必須學理與技術並重;透徹瞭解原理,才能精準設計、有效率地製作產品,遇到實作難題,也能回頭從學理找出解決方案、重新規劃流程。

根據2022國際技能競賽官網,在「集體創作」競賽職類,選手可融合專案管理、電子學、程式設計、機械加工、電腦輔助設計等專業推出作品,過程考驗團隊默契和紀律,以及不受限於個人專業領域框架思考的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