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費爭議 財政部:虛報薪資涉逃漏稅惡意則涉刑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助理費爭議引發討論,立委沈發惠16日質詢財政部,關於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問題。財長蘇建榮(圖左)說虛報薪資就是涉及逃漏稅,如果是惡意的就是涉及刑法。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6 日訊】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助理費爭議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天質詢財政部,關於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問題。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說,虛報薪資就是涉及逃漏稅,如果是惡意的就是涉及刑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賦稅署、台北國稅局、高雄國稅局、北區國稅局及所屬、中區國稅局及所屬、南區國稅局及所屬歲出預算部分等案。

沈發惠質詢時說,最近新聞沸沸揚揚,有報導和指控,「本院委員」涉及助理費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的問題。他問蘇建榮,如果是一般公司行號涉嫌虛報薪資,會採取什麼樣的法律依據和處罰。蘇建榮答覆,虛報薪資就是涉及逃漏稅,如果是惡意的就是涉及到刑法。

蘇建榮表示,申報的時候,會去查核,如果漏稅就要補稅;也要看情節的輕重,如果涉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條,涉及漏稅的刑事罰,就會移請檢調機關調查。

沈發惠進一步質詢,如果「本院委員」的男朋友在基金會裡面領薪水,逃漏稅屬實,財政部是否可比照公司行號處理。對此,蘇建榮說,如果是公益慈善基金會,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但基本上,領薪水就是要課稅,要申報所得、課稅。

另外,沈發惠質詢,如果在基金會掛人頭領薪,未任職,卻同意讓基金會虛報薪資,這樣有沒有涉及逃漏稅。蘇建榮則是答覆,「有可能」,要去查核才知道。

沈發惠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的案子,應該要去查核。

蘇建榮說,如果是公益慈善機構團體,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因為公益慈善機構團體的支出要符合一定比例以上是與設立目相同,財政部會與衛福部了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