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 加拿大華裔研究員被起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6 日訊】一名加拿大魁北克水電公司員工,因涉嫌向中國發送商業機密,而被逮捕。請看本台駐加拿大記者李薇的報導。

11月14日,加拿大騎警首先逮捕了這名現年35歲的華裔王躍生(Yuesheng Wang),15日,王躍生首次通過視頻會議出庭。根據《加拿大刑法》和《信息安全法》,王躍生面臨四項指控,包括獲取商業秘密、未經授權使用計算機、為獲取商業秘密進行欺詐、和公職人員違約。

加拿大王家騎警督察 戴維‧博杜安(David Deaudoin):「王躍生因在魁北克水電公司工作期間獲取商業機密,而被指控間諜罪。這是加拿大首次提出此項指控。」

王躍生的辯護律師 加里‧馬丁(Gary Martin):「這些指控是前所未有的。這是第一次在加拿大有人被指控犯有這些罪名。」

王躍生曾在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ebec)屬下交通電氣化和儲能卓越中心從事電池材料方面的研究。他被指控的從事間諜活動,發生在2018年2月至2022年10月期間,他還未經公司許可,在中國大學發表學術論文並申請專利。

加拿大王家騎警督察 戴維‧博杜安(David Deaudoin):「他發表的科學文章和提交的專利與外國行為者有關,而不是與魁北克水電公司有關。」「他獲取這些信息,為中(共)國謀利,損害了加拿大的經濟利益。」

作?電池技術專家的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對此表示擔憂。

他說:「我們現在在該領域排名世界第二。因此,當涉及到知識產權,涉及到圍繞電池生態系統的關鍵供應鏈時,例如圍繞微芯片,我們需要非常警惕。」

聯邦檢察官因擔心當事人潛逃,拒絕王躍生當下獲取保釋。下次聆訊安排在11月18日進行,屆時將披露更多證據。

目前,魁北克水電公司已與加拿大王家騎警合作,對此事展開全面調查。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薇 舒璨 林熙 加拿大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