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司摩爾加碼投資台灣 行政院:因信賴與效率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荷商艾司摩爾(圖) (ASML)決定加碼投資是因為台灣能力值得信賴且有效率;經長則說艾司摩爾跟台半導體供應鏈合作覺得台灣有良好的半導體生態系。圖為艾司摩爾商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7 日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荷商艾司摩爾(ASML)決定加碼投資台灣是因為台灣能力值得信賴且有效率;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艾司摩爾長期跟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合作,覺得台灣有良好的半導體生態系。

王美花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被問及艾司摩爾加碼投資台灣的議題,她說,艾司摩爾跟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長期合作,覺得跟台灣的合作非常有效率,因此想要在台灣持續加碼。

她表示,國際大公司都是各國拉攏的對象,艾司摩爾選擇台灣,就是因為台灣有非常好的半導體生態系。

王美花也透露協助艾司摩爾加碼建廠的前置作業,她表示,因為土地是國有財產署的,土地設置攸關土地取得方法,還有後續的都市計畫、土方堆疊到台北港等,主要都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集跨部會協商,透過快速確認問題與解決,才能得到目前非常好的方向。

王美花說,後續具體建造過程,一定要跟地方政府合作,才能讓案子快速前進。

至於類似協助艾司摩爾的作法未來是否常態化,王美花表示,很多外國公司對台灣跨部會快速處理事情的效率印象深刻,未來若有需要到各部會層級的協調,有具體投資案件需要解決的,就會啟動跨部會協商。

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的羅秉成指出,類似的跨部會協商機制本來就存在,未來會看個案需求啟動。

羅秉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提到,艾司摩爾是半導體設備世界大廠,願意在台灣擴大投資,除了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說的「信賴」外,另外一個就是效率。

羅秉成表示,過去科學園區從籌劃到設立,時程約莫要10年,但蘇貞昌近年來陸續開工核定北中南共7個科學園區的增建、擴建,效率相當顯見,主因則是方法跟態度不同,還有合作方式變更,部會在行政院協調下更緊密,很多工作採「並聯」方式同步作業。

羅秉成說,目前西部的科技廊帶已然成形,北中南都有相關的科技產業在起步發展,相信在效率、信賴跟產業重要性及相關修法、配套下,對台灣下個經濟發展會有很大助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