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7很快就會宣布對俄羅斯石油設價格上限

美財政部一高層官員23日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該很快就會宣布對俄國石油出口實施價格上限,未來可能採行一年調整數次的方式,而非每月更動價格上限水準。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3 日訊】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層官員今天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該很快就會宣布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實施價格上限,未來可能採行一年調整數次的方式,而非每月更動價格上限水準。

路透社報導,美國等G7成員國和歐盟及澳洲預計將在12月5日對俄國海運石油出口實施價格上限,作為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部分制裁措施。

這項前所未見的舉措目的在於減少俄羅斯石油收入流向戰爭機器,同時讓俄油持續流入全球市場,以防油價飆升;明年2月5日起,俄國石油產品也將受到同樣的限制。

這名財政部官員告訴記者,歐盟正就價格上限與成員國進行磋商。他說:「我們希望他們能以相對快的速度完成磋商,好讓整個聯盟能夠做出相關宣布。」

一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歐盟各國大使召開會議後,最快可能明後天就會敲定價格上限。

G7的價格上限將允許企業能在俄羅斯石油價格低於價格上限的情況下,繼續為進口俄國石油到聯盟國家內提供保險、海運與融資等服務。只要低於價格上限,這些國家就能繼續向俄羅斯採購石油。

財政部今天發布指南,詳細說明美國企業應如何提供此類服務而不致受罰。

消息人士本月透露,聯盟國家已同意對俄油設定一個固定價格,而非採浮動價格制,原因是擔心低於油價基準指數的浮動價格可能會讓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輕易藉由減產來操弄機制。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

這名官員表示,華府認為,俄羅斯不會像蒲亭警告的那樣,透過禁止石油出口進行報復。此舉雖可能推高全球油價,但也有可能會損害俄羅斯油田。

這名官員說:「我們沒有理由預期他們會那樣做,因為最終並不符合他們的利益。」由於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能源進口實施禁令,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等買家以折扣價大舉購入俄國石油。

「為抬高價格而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會對他們(俄羅斯)的新客戶產生影響,他們希望未來能繼續保有像印度和中國這樣的大客戶。」

這名美國官員還說,聯盟國家預計不會每週或每月調整價格上限水準。

「我們的目標是定期重新審視這個問題,就我而言,每季甚至每半年調整一次是較有可能的做法,因為我們希望的是為市場提供確定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