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保衛戰 屏東農製作「趕鳥器」驅鳥護稻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潮州、新埤和打鐵一帶,目前二期稻作已進入結穗期,許多麻雀卻趁機飛來搶食稻穀,讓農民傷透腦筋;為了怕影響稻作收成,有農民特別製作「沖天炮」趕鳥器,來驅趕小鳥,希望能降低鳥害損失。

一大片金黃色稻穗,風一吹過,就掀起一波波的金黃稻浪,這時,遠處卻接連傳來陣陣的鞭炮聲,原來這是農民為了驅鳥,放射「沖天炮」的爆炸聲。

農友 郭女士:「(稻子)種好幾個月了,三、四個月,要收割了,都被小鳥吃光光了,也不能投藥、也不能抓捕,也不能用網子抓,這個要怎麼處理啊!」

農友 林女士:「我活到80歲了,我不曾看到這麼多的鳥,天昏地暗,(成群的小鳥)壓下來,都看不到稻子。」

居民 鄭先生:「現在就是說,(種植農作)季節大家都分開了,種(稻子)比較少,小鳥都集中,這裡有得吃,牠們絕對會跑來吃。」

稻子結穗期間,總是吸引成群的麻雀飛來覓食,為了保護稻穀,許多農民除了在田間插旗幟,也會以放鞭炮的方式來驅趕小鳥,還設計防止被火焰倒噴的炮座,期間長達一個月,相當辛苦。

農友 郭女士:「(兒子)他就是看到我的衣服,都被鞭炮炸破了,肚子也被炸到,手也炸到,他說這樣不行,就做了這個(防護罩)給我使用,比較安全。」

農友 潘先生:「6點天剛亮,就要趕快來驅鳥。(不能用網子抓就對了?)對啦,不能用網子抓捕。(被抓到就會被罰錢。)稻子有100粒來說的話,差不多損失差不多70粒,只剩下30粒而已。」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一般民眾不能任意架設網具來捕鳥,否則最高可開罰30萬元;由於不能抓捕、麻雀越來越猖獗,讓農民感到很無奈,只希望政府能幫幫忙,讓他們不至於血本無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