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技術性卡關酒類產品輸入 財長:違反WTO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中共官方,片面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等理由,再度卡關台灣酒類等產品進口,立法院財委會成為質詢焦點,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目前台灣酒類出口中國,受影響數大概10億元以內,對岸以不明原因禁止進口,已經違反WTO自由貿易規範。

財政部長 蘇建榮:「但是每次回來,它都是要補件、補件,但是都沒有說明原因。我們要怎麼改,它也沒有說,最後就是禁止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以要求補件方式,變相禁止台灣產品進口,9日又新增一批酒類產品,涉及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等公司,台啤證實,12月出口中國大陸130萬元訂單,全數被卡,引發朝野立委不滿。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一年出口到中國的酒類產品大概37億,目前受影響數,大概是在10億以內。事實上是中國對台灣的晶片需求更多,當然它(中共)如果有任何的政治操作的意圖,我也沒辦法。」

立委 吳秉叡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現在你說全世界有幾十個國家聯合起來在WTO指控中國、在告中國。我今天有看到媒體報導說,有鳳梨酥的廠商居然被要求配方要公布),所以這個已經不符合公平貿易的原則。」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行政院今年1月開始,就已經多次召開會議,積極輔導廠商,酒類方面,財政部也輔導業者,根據中國要求來填寫資料,但都遭不明原因被擋。立委憂心,台灣對中國ECFA早收清單,佔出口多達200億美元,是否可能一一被禁?

立委 賴士葆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你們一直講分散風險,講了六年多做不到?)基本上根據WTO的協議,本身就是要按照WTO規則。」

立委 林德福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不能用所謂非關稅的貿易障礙來阻礙,這已經是違反WTO的相關規範。」

蘇建榮說,很多廠商進入中國市場,卻被要求技術移轉,最後技術成了中國所有,對廠商來說風險非常大,官員強調,中共種種非關稅貿易障礙,已經再再違反WTO規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