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輸水產品 陳吉仲:全面啟動因應措施

立委14日質詢關注中國大陸藉口註冊訊息不完整,暫停台灣水產及食品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說,全面啟動因應措施不讓農漁民受影響。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4 日訊】立委今天質詢關注中國藉口註冊訊息不完整,暫停台灣水產及食品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全面啟動因應措施不讓農漁民受影響,他並指出,面對的不是只有中國,這幾天國內的認知作戰嚴重。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112年度至113年度)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城鄉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部分,包括陳吉仲在內多位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農委會,面對中國不合理、惡性禁止台灣水產及食品輸入,現在農委會的因應之道,除了趕快轉移市場之外,還有什麼短期的對策。

針對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引起台灣食品及農產品業者註冊未獲核准而無法輸入產品部分,陳吉仲指出,過去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技術貿易障礙委員會(TBT委員會),已9度向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中國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貿易障礙;中國的相關要求不合理、不公平。

陳吉仲說,台灣業者如果相關產品仍持續要輸中,會持續補件給對岸;但也不能等中國說何時給台灣食品及農產品輸入,農委會依照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要求,以水產品來講,全面啟動所有的因應措施,不讓農漁民受影響。

吳秉叡表示,贊成政府的做法。他也提醒,過去中國暫停台灣產品輸入往往只是少數幾項,所以台灣各界配合政府作為可以有一部分因應成功,可是這次中國一口氣禁止這麼多項台灣產品輸入,中國政權不遵守WTO規定,這樣是惡搞。對此,陳吉仲回應,「我們面對的不是只有中國,這幾天國內的認知作戰嚴重。」

吳秉叡提醒這次事件過後仍得防備中國未來可能還會繼續出手。陳吉仲表示,沒錯,所以農委會認為還有一定比例輸中的農產品,都要事先準備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