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可能秘密提供俄國軍事高科技產品

美國表示中共正考慮向俄國提供武器, 英媒引述專家指出,中共現在是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國,可能正秘密向俄國出售軍事目的的高科技產品,如無人機及飛彈雷達電子零件。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美國表示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英媒引述專家指出,中國現在是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國,可能正秘密向俄國出售用於軍事目的的高科技產品,例如無人機及飛彈雷達的電子零件。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即將滿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表示,中國正考慮向俄國提供武器以用於戰爭;中國外交部則反控,源源不斷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1日以「烏克蘭戰爭:中國在向俄羅斯提供什麼幫助?」為題報導說,中國一直在擴大軍事生產能力,現在是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國;專家受訪時認為,中國可能正秘密提供俄國軍事高科技產品。

報導引述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經濟制裁問題專家夏吉納(Maria Shagina)說,中國沒有公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可能正在秘密出售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高科技產品。

夏吉納說,「有證據表明,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半導體出口國」,通常是透過香港和中東的空殼公司出口,並稱一些中國公司也提供無人機,遊走軍事和民用目的之間的灰色地帶。

另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魏士曼(Siemon Wezeman)表示,中國的武器越來越先進,「中國的無人機就是俄羅斯非常感興趣的一個領域」。

總部設在美國的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則指出,中國公司可能會向俄羅斯提供用於防空飛彈雷達的電子零件。

報導說,另外,中國除可能提供用於軍事項目的產品,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招致經濟制裁,莫斯科一直試圖減輕制裁引發的影響,中國也成為俄羅斯日益重要的貿易夥伴。

中國與俄羅斯的整體貿易額在2022年達到創紀錄的 1900億美元,年增30%。2022年,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液化石油氣(LPG)是前一年的兩倍。透過西伯利亞的管道增加輸送了50%的天然氣、10%的原油。

此外,未來北京和莫斯科還有進一步發展能源關係的長期計畫,要建造一條新的天然氣管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