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過世 親共綏靖路線失敗告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30 日訊】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29日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辭世,享嵩壽100歲。他在外交上採取的親共綏靖路線,也留下許多爭議。

百歲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9日辭世。

季辛吉在1973年到1977年,先後在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福特(Gerald Ford)兩位前美國總統任內擔任國務卿。52年來,季辛吉訪問中國百次,1971年季辛吉曾兩度秘訪中共,還促成美國1979年與共產中國建交。而最近一次是在今年七月訪問北京,會晤中共黨魁和多位中共高官。

台灣專家曾評論季辛吉的親共綏靖路線,直指犯下四大錯誤。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1.04.02):「你仔細看他(季辛吉)犯了極大錯誤。和解下來之後蘇聯的國力是大幅上升的,它(蘇聯)跟你(美)簽限武協定,但是蘇聯的全球戰略全球擴張、去發展海軍,對美國的威脅更大,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他去拉攏中共去對抗蘇聯,他去幫助中共建軍,然後提高科技提高生產,結果最後呢中共回頭威脅她(美國)。第三呢,他去幫拉攏中共同時,犧牲了台灣,台灣退出了聯合國。結果台灣到最後,國際地位一落千丈。第四,當時推動和解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要退出越戰,美國退出越戰了,季辛吉跟(越共領導人)黎德壽,拿了諾貝爾和平獎了,結果呢南越淪陷。南越淪陷之後,美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到1980年代,雷根總統跑去打另外一場戰爭的時候,才把美軍地位重新拉起來, 足足拖了十五、六年的功夫。所以(季辛吉綏靖)這東西,標準的損人不利己。」

專家回顧季辛吉在冷戰時期主導的和解綏靖政策,表示讓美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美國直到雷根總統「以實力求和平」,才讓美國重拾地位、成功讓蘇共解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