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機器人大軍不怕累 外送平台面臨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以來,餐飲、日用品的外送服務需求飆升,吸引大批工作者投入。不過這項人力需求,在不久的將來,越來越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愛沙尼亞一家新創公司的外送機器人,已在30所美國大學校園與歐洲幾個國家,完成大規模的布署及外送服務,相對歐美高昂的人力成本,也具有價格上的優勢,被視為外送平台(如Uber Eats)潛在的競爭對手。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UIC)的校園裡,一台可愛的六輪自走機器人正穿梭在人行道上,為學生和教職員外送餐點。

這是由愛沙尼亞的新創公司星艦科技(Starship Technologies)推出的外送機器人。上頭配備鏡頭、雷達、感測器和 GPS,可以掃描路況,避開路上的障礙物。

機器人本身能夠裝載重大約9公斤的貨物,外送距離約4到6公里,最高時速達6.4公里。

星艦科技區域運營負責人 奇普科梅里(Chip Comery):「任何人都可以下載App,就像 DoorDash 或 GrubHub 一樣,你可以指定一個校園內的位置,然後從任一家可用的餐廳訂購。之後那家餐廳就會製作餐點,放入機器人內,機器人就會完全自動地遞送給你。」

機器人目前在近30所美國大學校園,以及英國、德國、丹麥、芬蘭和愛沙尼亞等地送餐,合計全球有近2000部,累計完成4百萬趟的外送任務。

儘管星艦外送機器人在世界各地取得了成功,但美國校園對外送機器人有不一致的看法。

大學4年級學生 約翰萊恩(John Ryan):「我不認為它們是最可靠的,我敢肯定你會因為使用它的服務而被額外收會費。所以,多數的學生可能會避免使用,而選擇去星巴克或其他方便的地方。」

UIC高年級生 貝拉芙拉秋 (Bella Vrapciu):「有時候,我不喜歡和人打交道,外送機器人就很好,你不需要與Uber Eats司機互動。」

目前,機器人能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每次外送費用1.99美元。

不過,該平台現採訂閱制,使用者每個月還需要支付10美金的平台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