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延長案 總統擬27日召集國安高層會議討論

義務役延長為1年一案,傳出總統蔡英文(圖)預定12月27日親自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相關方案與配套,並向各界報告。總統府24日表示,時間確定後會再公布。資料照。(圖/翻攝自統統府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4 日訊】義務役延長為1年一案,傳出總統蔡英文預定12月27日親自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相關方案與配套,並向各界報告。總統府今天表示,時間確定後會再公布。

總統日前透過臉書表示,面對2023年即將來到的經濟變局,更要打起精神,在帶領人民平安度過這個變局的同時,也要為下一階段的新局打好基礎。下個星期,將陸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未來國際政經變遷局勢下,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以及國安議題進行討論。

總統表示,在盤整行政院與各部會共同準備的方案後,她會向大家報告說明。

針對總統是否將於27日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義務役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表示,時間確定會再公布。

張惇涵表示,守護國家安全與利益,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一直是執政團隊的重要責任,而以強化全民防衛戰力為目標、以強化守衛家園為任務、以強化訓練內容為核心的義務役改革方案,正進入最後盤整階段。

根據軍方一份內部建議報告指出,志願役服役5年是較有效益的專業化部隊,但台灣少子化導致人口結構改變,加上中共威脅不斷增加,且多元登陸的能力增加,台灣必須認真思考恢復徵兵的可能性。

報告提到,依照國發會資料推估,2021年現住人口合於志願兵招募年齡(18歲至32歲)男女合計為412萬7123人。依照國軍公開資料,2016年至2021年,志願士兵招獲7萬495人,平均每年1萬4099人,相當於0.3%,符合前述民主國家募兵意願常態。

若進一步依照內政部統計,2016年以前每年約有11萬適齡的役男,從2019年起開始遞減,預估到2025年會降至7.4萬人並逐年遞減。因此,少子化若使可徵人口減少至目前2/3,則志願士兵每年約僅能招獲9305人,將比現行1萬4099人減少共4709人,明顯無法滿足募兵的人力需求,因此延長義務役勢在必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鍾佳濱、林靜儀及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張在境外威脅日益增加情況下,需以國防改革因應,因此呼籲義務役期應延長至1年,但更重要的是,軍方應就訓練內容、提升待遇等,向社會溝通。

不過,曾有人指出,傳統作戰與新型態戰爭不同,檢視美國等武器先進國家對於國軍的訓練內容,如何讓台灣的役男經過訓練後動員因應戰時需要,與延長役期同樣重要;也有國際關係學者認為,兵役改革不只是討論義務役問題,而是更高位階的基本戰略思考,國家防衛策略與基本方向。

除了強化訓練內容,避免讓役男認為「浪費時間」外,立委也舉例各國義務役薪資。例如台灣的二兵為新台幣6510元、一兵7110元,但南韓從二兵至班長的薪資間距,折合新台幣1萬2055元至1萬5979元,新加坡是1萬3137元至2萬8993元,以色列則是1萬999元至2萬1937元,因此應調整待遇提升從軍意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