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定古蹟 林懷民老家修復完工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8 日訊】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家「培桂堂」、嘉義縣定古蹟新港鄉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經過兩年修復後,明年1月對外開放,將委託新港文教基金會維護管理、試營運。

主持人:「三、二、一,請揭幕。」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以醫師林開泰父親林維朝所題寫的「培桂堂」名號對外開放,這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家,26日由文化部長李永得等貴賓共同揭幕,預計明年1月正式開放,給民眾參觀。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家族的長輩秉持我們曾祖父給的家訓,就是公爾忘私,很快地決定把這個房子捐出來。文化部和縣府他們用心處理整頓,終於能夠開幕跟社會見面。」

文化部長 李永得:「培桂堂是我們新港地區非常重要的一個記憶,這個建築也非常有文化歷史的價值;當然要保留這樣一個文化資產,留傳給後代,給大家所共同能夠使用,是非常不容易,要感謝我們林懷民整個家族共同的努力,以及嘉義縣政府的努力。」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2016年捐贈給嘉義縣政府,2020年進行建物的修復工程,總計花費新台幣3800萬元,今年10月正式完工。建物分為診療所、大廳、榻榻米間和讀書間、灶腳(廚房)等空間,每個空間都有展示相對應的林家生活文物。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這是一個讓大家可以來休憩、沉思、沈澱的一個地方。」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進到這個空間,等於進入到一百多年,從清朝時代一直到現代的民主社會,能夠看看整個台灣的發展的歷程是多麼樣的不容易,然後完了以後,可以喝杯咖啡,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具有歷史文化跟醫療意義的空間。」

縣長翁章梁表示,林開泰診療所舊宅,裡面充實的文物典藏及完備的展示設施,會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且建物鄰近奉天宮、復興鐵橋等古蹟及歷史建物,可望串起新港的藝文網絡,提升嘉義縣藝文及觀光風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