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董座潘思亮點名服務業 薪資5年內應翻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9 日訊】國際與台灣逐步走向疫後時代,2023年產業大老又是怎麼看?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點名服務業風水輪流轉,五年內薪資翻倍,但未來高成長、高物價成為必然。

台灣國門開放,走向疫後復甦,觀光旅遊爆發成長,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以「轉」字形容今年,服務業最大挑戰也接踵而來。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 潘思亮:「所以接下來未來兩三年的短期,我覺得趨勢會是,服務業慢慢的正常化,所以風水輪流轉是這樣來的,我們也面臨到訂單接不完,目前碰到的最大的困境會是缺人缺工的狀況。」

潘思亮建議,台灣開放移工、短中長期移民政策,重新調整已經不能再拖,更要用戰略角度來發展觀光業。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不論缺工與否,基層人員薪資水平必定提升。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 潘思亮:「台灣薪資還是普遍偏低,我覺得是一定要 (調薪),以這種是說,我覺得可能5年、10年以後double,5年double是應該的了。我覺得因為這樣子,我們將進入一個高成本,高物價。」

高通膨、高利率席捲全球,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預期,ICT產業會回到以創新推動的成長,而非受到疫情影響的非正常情形,科技業未來面臨兩大趨勢。

華邦電董事長 焦佑鈞:「在地化或者是deglobalization(逆全球化),過去我們是找最便宜的地方生產,但是現在大家基於安全的理由,希望我們到各地去生產。另外一個就是綠色的發展,當大家希望尋找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降低碳排的時候,有一大部分,或者我認為應該是超過50%的方法,會是增加成本的。」

低成本、廉價消費可能成為過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找回台灣的核心價值,建構韌性因應未來變局,將是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