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2加2會談 同意就有效運用反擊能力深化合作

日美外交及國防部長 「2加2」會談1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雙方對有效運用日本政府已決定擁有的「反擊能力」深化合作達成一致看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日美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今天在美國華府舉行,雙方對有效運用日本政府已決定擁有的「反擊能力」深化合作達成一致看法。

日本政府去年12月16日在臨時內閣會議上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內容載明將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這是二次大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轉變。

在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的領袖會談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今天在華府召開2加2會談,過程歷時約兩小時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鑑於日趨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日方在會談上說明日本政府基於新戰略,透過增加防衛預算徹底強化包括「反擊能力」在內的防衛能力政策方向,獲美方強烈支持。

為了有效運用「反擊能力」,日美一致同意將深化合作。

有關太空領域的安全保障,基於在太空空間的攻擊對同盟安全是明確挑戰,日美也確認在一定場合下,太空空間將成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

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載明,對日本領土的攻擊將引發美國的行動。美國依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條約,對被剝奪擁有軍隊權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