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至關重要 日駐澳大使:不能讓中共主宰亞太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圖)指出,諸如澳洲等民主國家絕不能讓中共主宰亞太地區,他還暗示,若中共侵略,日澳兩國會防衛台灣。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3 日訊】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指出,諸如澳洲等民主國家絕不能讓中國主宰亞太地區,並警告若北京試圖奪取台灣,將重演在烏克蘭的屠殺。他還暗示,若中國侵略,日澳兩國會防衛台灣。

日本正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並深化對美國和澳洲的關係,以抗衡中國快速擴增軍力。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昨天報導,山上信吾上個月接受該報專訪時表示,日本「嚴重關切」中國可能侵略台灣。

他強調,「我們身處棘手地區,必須作好準備」、「我們必須確保沒有人受到訴諸冒險主義行徑的引誘,必須確保對手不會低估我們的意志,也不會高估自己的實力」。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本週指控山上信吾「沒有做好他的工作」,利用大使職位「試圖去阻止澳洲與第三國發展正常關係」。他還示警澳洲「要小心日本,不應該允許日本重新武裝自己,因為這很危險」。

中國近來努力恢復與澳洲之間的高層外交往來,山上信吾在專訪中表示樂見,但也敦促北京改變言行,「我國政府熱切致力於跟中國建立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但是做到這一點需要雙方配合」。

他還說:「我們希望有朝一日中國可成為負責任且守法的國際社會成員。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在區域和國際上承擔更多責任,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被問到如果中國攻打台灣,是否預期日本和澳洲會防衛台灣,山上信吾暗示,他相信會。

他說:「如果發生像烏克蘭那樣的明目張膽侵略,公眾會此起彼落地對侵略表達強烈抗議,並寄予相當的同情。」

雖然強調未來不可臆測,山上信吾仍強調,「澳洲和日本充分明瞭台灣那種強健民主制度的重要性,與澳洲人口相當的2300萬人實現政權和平移轉已有多年時間」。

他並表示,台灣是半導體等關鍵產品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且位居東海戰略重要位置,「所以,從各方面來說,台灣不會只被當作一個小島而等閒視之」。

山上信吾說道:「猶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開說過的,『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北亞』,我們不希望看到這樣。」

他提到,「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看到單方面試圖以武力和恫嚇改變現狀的案例不勝枚舉,可能在南海、可能在東海、也可能在台灣海峽」,明顯意指中國解放軍。

山上信吾強調:「我們不是那種會屈服於這種脅迫或恫嚇的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