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多重挑戰 聯電估Q1稼動率降至七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晶圓代工大廠聯電舉行法說會,展望2023年第1季,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全球經濟疲軟,客戶的庫存天數高於正常水準,訂單能見度偏低,預計第1季充滿多重挑戰,產能利用率將從上季的90%下滑至70%。

晶圓代工廠聯電發布2022年營運報告,營業利益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毛利率達到45%,不過展望今年第一季,將面臨多重考驗。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客戶的庫存天數高於正常水準,訂單能見度偏低,我們預計第一季將充滿多重挑戰,應對當前的景氣低迷,聯電已進行嚴格的成本控管措施,並盡可能地推遲部份資本支出。」

聯電預估,第一季晶圓出貨量季減16-19%(high-teens% range),美元計平均價格(ASP)持平前一季,毛利率將落在34-36%(mid-30% range),產能利用率將跌至70%。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2023年是表現較差的一年,對半導體產業以及晶圓代工產業而言。我們預估半導體產業低個位數下滑,晶圓代工估計中個位數衰退。」

聯電強調價格會維持穩定,預計2023年資本支出為30億美元,九成會用來擴充12吋產能,一成用於8吋產能。王石表示,今年上半年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持續調節庫存,預期下半年庫存情況可望好轉,需求逐步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