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2022年GDP僅3% 1970年以來次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上午公布2022年中國GDP數據,除了Q4成長2.9%,全年成長3.0%,但不只未能達到5.5%的目標,也是1970年代以來次低水準。學者直言,中國經濟高成長時代已經過去。

中共國新辦發布2022年GDP數據,第四季GDP成長2.9%,全年度GDP成長率3%,不僅未能達成官方設定的5.5%目標,更是40年來第二低的成長數字。(僅次2020年2.2%)

中共國家統計局坦承,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大,要「穩就業、穩增長、穩物價」。台灣學者直指,中共近來政策急轉彎,主因經濟快速下滑。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整個經濟急凍緊縮,那壓力是非常大的。很多人有一個錯覺,說過去好像是10% 8%成長,我們可能過這一段就回去,很多人會這種錯覺。這個時候已經結束了,遊戲結束了,我就跟大家講很多次,(中國經濟)game over不要再想了,中國不可能回去過去高成長的時候。」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經濟成長數字、通膨數據,長期失準造假,但即便是「美化」過的官方數字,也難以迴避經濟成長放緩,已經不可逆轉。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雖然短期它可能會有一個彈升,報復性的消費會出現,可是這了不起一季兩季,可是報復性的反彈就是彈那麼一下,鯉魚打挺挺那麼一下,它結構性的問題都沒有解決,成長好一點,搞不好有1%-2%,不好就是負(成長),就這麼簡單。」

此外,中國人口數據,一直遭到外界質疑真實性,中共國家統計局聲稱,2022年開始出現人口負成長,比上一年減少85萬人。國際知名人口學家易富賢曾估計,中國2020年人口只有12.8億,並非官方公布的14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