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審查「全民共享」特別條例 盼2月底前發現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立法院1月17日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共享經濟條例》,討論怎麼還稅於民。雖然年前要普發現金已經來不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朝野若達共識,希望趕在19日可以完成三讀。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按照相關時程,最快2月28日可以開始發放現金。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允諾,系統最快可在2月28日準備好,至於實際發放領取時間,須依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時程再由行政院決定。

立法院召開五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共享經濟條例,討論還稅於民的細節,但經濟委員會召委楊瓊瓔不滿,行政院連個像樣的書面報告都沒有。

國民黨立委 楊瓊瓔 vs.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明天如果出委員會,你過年前發的了嗎?坦白可以嗎?明天出委員會還要經過整個院會。所以可不可以?行政院的態度就是說,只要特別預算通過,我們就趕快來發。」

卡關的還不只共享經濟條例,總預算也還躺在立法院,等著19日一起三讀通過。但在野立委緊追條例細節。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 vs.主計長 朱澤民:「為什麼一定要包許多在公務預算就應該要編列執行的內容?甚至於還制定出空白授權的條款。疫情的原因,有很多問題顯示它會很重要,像補助勞健保,或者對疫情的弱勢。」

民進黨黨團總召 柯建銘:「不要讓全國百姓有不當誤解,是國民黨要過年前發,我們不要,這個要先澄清。但作為執政黨,解決問題最重要,什麼事情不是意氣之爭。」

柯建銘反擊在野,要做好經濟,不只發現金這麼簡單。因為共享經濟條例,國民黨聚焦普發現金1萬元,但行政院另外想再撥1千億元來緩解勞保、健保跟台電的負擔,以及再撥1千億,加強經濟以及社會韌性,發放現金則是6千元。

不過立法院19日就要休會,能否趕在週二、週三這兩天完成審查,週四三讀過關,還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