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米食、發糕市場買氣旺 春聯剪紙應景可DIY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過年10天年假,您的過年用品準備好了嗎?年前市場湧現採買人潮,而客家人除了貼春聯,也會用吉祥的剪紙來應景,迎接新的一年,一起去看看。

過年到了,除了張羅吃的用的,貼換春聯也是傳統習俗,客家人在早期,也會用剪紙來剪出吉祥應景的門簾或對聯。

屏東內埔剪紙老師 陳榮光:「這一幅是年節五福圖,五福圖,我們客家人以前沒有錢買對聯,就自己這樣子剪,這個在年節的時候,5種顏色都是紅色, 紅色福、祿、八卦、壽、喜。」

現在許多春聯都是用印刷品,剪紙老師陳榮光鼓勵大家可以試試剪紙DIY,不僅展現創意,也當相討喜。

屏東內埔剪紙老師 陳榮光:「這個客家剪紙不用描圖,現在有小朋友很喜歡畫畫,他可以結合畫圖,你可以畫得出來就剪得出來。」

近來物價漲幅大,但過年應景的年糕、發糕市場買氣旺,還有糖果餅乾還是不可少,除了年菜,糕類米食也是許多人的口袋名單,蘿蔔糕之外,在屏東有人用還沒黃熟的綠蕉做成鹹的糕點,也很受歡迎。

年菜米食業者 林政穎:「過年期間人家都會買發糕年糕,我們家本來就有種香蕉,然後我想說把它研發可以做成綠蕉鹹粿,其實綠蕉它吃起來有點像栗子和菱角,(綠蕉鹹粿)希望讓人家吃起來能夠步步「糕」升。」

每逢過年闔家團聚,吃的用的準備足,親朋好友歡喜過好年,也期許新的一年平安喜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