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太久惹禍 小心感冒併發鼻竇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3 日訊】疫情趨緩,僅管戴口罩政策已逐漸鬆綁,但仍有不少民眾怕病毒上身,口罩戴緊緊,台中一位林小妹妹感冒後反覆發燒流鼻涕都好不了,求助小兒科才發現是鼻竇炎惹禍,醫師推測,是因為感冒期間長時間戴口罩,鼻涕過量所引起。

患者 林小妹妹:「因為老師說不行拿下口罩,所以我就不想要講,鼻子都是滿滿的鼻涕不好呼吸,頭會痛會暈暈的。」

6歲的林小妹妹感冒過後,雖然相關症狀陸續消失,但一段時間後又再出現發燒、嚴重鼻塞、流鼻水,就診後醫師推測是因為長期戴口罩引起。

患者家屬 張小姐:「因為她發燒已經超過10天了,都是高燒10天然後退燒藥也沒有辦法退下來,所以最後才懷疑說也許是鼻竇炎。」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它的危險因子就是,鼻腔的鼻屎鼻涕乾燥的時候會阻塞我們鼻竇裡的出口,當我們水份不夠的時候鼻屎是會乾掉的,這就是在感冒的時候會增加鼻竇炎的風險。」

陳主任解釋,鼻竇在頭骨與鼻腔周圍,且有很多的竇口小管通往鼻腔,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竇口被鼻腔黏液阻塞時,細菌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就會造成急性鼻竇炎。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我們在感冒的時候我們如何讓鼻腔保持通暢、濕潤不要讓它乾掉,在感冒時候適當時間更換(口罩),注意到透氣,或是在戶外的時候不妨礙別人的時候要可以適當的拿掉。」

醫師建議家長,孩子感冒時,可以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一天二到四次。另外也提醒民眾擤鼻涕時,要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