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接見瑞士友台小組 籲共同守護自由民主人權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訪台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右3)7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圖右1)與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圖左3)等一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一行時表示,台灣非常珍惜民主,一定會全力捍衛,也期待國際有更多的合作與關注。他呼籲,民主同盟國共同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另譯莫麟納)與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另譯瓦德)共同率團拜訪立法院;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場。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右)7日在立法院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另譯莫麟納)(圖左)致詞。(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右)7日在立法院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另譯莫麟納)(圖左)致詞。(圖/中央社)

游錫堃致詞時指出,今天有2個第一,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是農曆春節後立法院接待的第一個國會訪團,也是他就任立法院長3年以來接待的第一個瑞士聯邦國會議員訪團,他感到特別高興,代表立法院向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表達歡迎。

游錫堃表示,瑞士是台灣堅定的民主盟友,也是台灣長年來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他特別提及,感謝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堅定支持,行前遭中國大使館嚴詞警告,但仍然堅定訪台,令他非常感動。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右6)7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與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 另譯莫麟納)(圖左5)、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另譯瓦德)(圖左4)合影。(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右6)7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與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Fabian Molina, 另譯莫麟納)(圖左5)、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另譯瓦德)(圖左4)合影。(圖/中央社)

他說,莫里納致力於推動台灣與瑞士國會交流制度化,也在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主導推動「加強瑞士國會下議院與台灣立法院合作」議案,是非邦交國中首度提出國會層級間加強合作的議案,將來如果通過,兩國國會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游錫堃表示,華德爾主導的「改善與台灣關係」議案,以及多位議員在國會多次質詢台灣相關議題,深化了與台灣各領域的關係,他也要代表立法院致上感謝。

另外,游錫堃向訪賓說明台灣的故事,百年來的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披荊斬棘。二戰之前台灣人民反殖民、反壓迫,追求民主與自治;戰後卻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數十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接近20萬人遭受迫害,經過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終於在1993年誕生民主國會,奠定今日「民主台灣」的基礎。

游錫堃指出,今年2月2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瑞士榮獲全球第7,台灣也獲全球第10,亞洲第1。台灣的民主成果雖還不及瑞士,但也被國際肯定,大家非常珍惜,所以一定會全力捍衛。

他表示,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3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

游錫堃,中共罔顧事實,軍機軍艦日日侵逼,破壞印太穩定、併吞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

他呼籲,當前全球民主版圖逐漸萎縮之際,台灣是亞洲與華文圈的民主燈塔,更是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的堡壘,台灣期待國際有更多的合作與關注。

游錫堃指出,民主與自由是大家共同的語言,全球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守護包括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