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提課富人稅 分裂國會下難通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8 日訊】台灣時間今天上午10點,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呼籲將企業庫藏股稅率提高三倍、以及課徵最低富人稅,我們請教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請教您這樣的作法,對當前的美國經濟和通膨,會有甚麼樣的影響?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

好,我想這次拜登的國情咨文,其他重點放在是希望可以跟美國人民之間的對話,他也提到了一些,包含像是希望是可以提高未來企業在針對購買庫藏股的稅率,或者說在針對富人來徵比較高稅額,其實我想他主要的用意,還是希望是可以去降低整體的貧富的差距。

另外的話我們也看到民主黨在這幾年,推出很多的福利的政策,希望能夠在不要再增加國家赤字的情況底下的話,它必須要去擴大稅收來源。所以他會提出來是說,希望可以從這個企業身上去獲取更多的稅收的收入。

不過我們認為目前看起來,其實這次的國情咨文,比較偏向是像信心喊話,主要是因為在經過去年期中選舉之後,現在美國已經成為一個分裂國會,在眾議院是有共和黨把持這個情況底下,其實我們預期在未來一兩年,在這一任的政府到期之前,其實要透過一個比較大型法案的機率相對來講是比較低一點。

特別是其實共和黨相對是比較Pro-business(傾向企業) ,他們認為還是比較傾向企業一點,所以對這樣的法案來講的話,其實光是在眾議院要通過的機率,相對來講就比較低一點。

為什麼要這個企業要往這個方向去走?主要是因為我們看到美股,其實過往以前,大部分這個公司都會透過購買庫藏股,來增加自己財報美化程度,透過購買庫藏股的話,實際上是可以讓本身EPS增加,然後另外有護盤宣示意味。

所以其實也是以往大家詬病已久,只不過我們看到其實這樣在各個行業裡面其實都是行之多年的一個情況,我們認為,其實即便是說接下來,國會有可能會通過一個比較折中的方案,譬如說可能再把目前現有1%可能提高到2%等等,其實對目前的企業的影響並不大,因為可能根據過往的研究的統計,可能稅率要提高到大概4%以上,才會對企業造成比較大影響。

當然短期內對通膨來講的話,我們認為其實影響相對來講會比較少一點,畢竟這次通膨還是是來自於主要是從去年開始,我們看到從能源的價格到整個供應鏈問題等等。

當然增加稅收的話可能會有些釋放財富效果,不過以目前分裂國會這個情況比較的話,我們認為其實對通膨的影響來講,相對來講不會來得非常大。

不過我們可能還是要看後續,國會包含眾議院跟參議院雙方協調,結果才會知道最後到底影響會有多少。」

記者 沈唯同:「協理就富人稅這一塊的話,之前Biden提到很多次,這次是希望說針對比較頂級的富人族群的課稅,也引起一些業界的反彈,如果真的有些所謂的折中版本的通過,這有什麼影響?」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

「我們可以知道其實以美國來講的話,其實是一個貧富差距非常大的一個國家,那可能這個前1%的人就掌控了大概超過一半以上的財產。

所以以往來講,其實大家都是一直認為必須要去針對這些富人來課稅,但是其實這樣的方案,其實光是在民主黨裡面也有一些雜音,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同意上這個方式,畢竟以美國來講是一個很鼓勵資本主義的國家,你賺的比較多,當然一方面是反映能力比較強,你可以透過其他不同的方式,來貢獻回饋給這個社會,而不是透過必須強制稅收部分。

另外的話當你針對這些有錢人來課稅的話,其實也會限制了他們財富支出的意願有可能會降低,部分的消費也會影響到一些產業。

所以我們認為其實也是一樣,同樣的你特別是在目前國會的情況底下,在目前這種兩黨分治生態,我要透過一些比較大型,特別是像這種稅制的改革,我們認為其實難度非常的高。

所以即便是接下來國會有一些討論,但是這個東西要能夠從政策落實,我們認為可能性相對來講比較低一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