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效應 封測二哥艾克爾上海廠停工1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4 日訊】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測廠艾克爾,傳出由於訂單量銳減,上海廠區,宣布休假7天。媒體報導,美國對中技術管制影響下,包括陸企長江存儲、中芯國際陸續出現訂單下滑、設備取得困難,此次艾克爾宣布停工,專家分析,反映中國半導體產業,市況嚴峻。

美國拜登政府,去年10月祭出對中半導體技術管制禁令。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裝和測試服務商艾克爾(Amkor),8日內部公告,受半導體市場整體環境的影響,公司目前沒有足夠的產品訂單需求,上海廠區2月27日至3月5日放假一周,消息更反映中國半導體產業,市況寒風!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美國持續加強對於中國半導體的相關的管制,那麼連帶當然也使得,在客戶端對於在艾克爾上海廠的下單狀況,也有一個趨緩的態勢。一方面是在整體的全球的一個半導體景氣,處於下修的一個局面,另一個部分主要是反映在美中科技戰,所帶來的整個政策的一個影響,確實使得在中國目前在半導體業的一個發展,也面臨到一個瓶頸。」

艾克爾上海廠區,員工約5300人,業內人士認為,艾克爾停工事件,與2022年底美國制裁中國企業有關。上游訂單的縮減,導致封測廠商產能利用率下降情況持續惡化。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去年10月開始,就出現訂單減少情況,此外,中國晶片製造業者中芯國際,早已被美方列入實體管制清單,難以獲得製造設備。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所以相對應的其實在艾克爾也會考慮到,那麼由於在中國未來整個半導體目前的一個發展,那麼它的能見度相對是比較有限的。所以也可能在未來的整個發展,它的一個基地上,那麼會相對應來做一個移轉。」

媒體引述,艾克爾內部員工表示,公司訂單計劃轉向日本和越南生產,儘管公司出面聲明,沒有要從上海搬離的消息,但因應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半導體供應鏈,逐步走向分散化,已是大勢所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