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特別條例三讀通過 陳建仁盼儘快讓民眾領到錢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21日視察台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致詞時收到立法院三讀通過疫後特別條例草案消息,他說將在週四把預算送到立法院,讓大家在最快時間內拿到現金。(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視察台南市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時,得知立法院三讀通過疫後特別條例草案後表示,將在週四把預算送到立法院,讓大家在最快時間內拿到新台幣6000元現金。

陳建仁上午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衛福部長薛瑞元、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陪同下,前往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視察,抵達後先聽取台南市衛生局長蘇世斌簡報,致詞時收到立法院三讀通過疫後特別條例草案的消息,當場宣布時響起熱烈掌聲。

陳建仁表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通過後,行政院一定會在週四把預算送到立法院,讓大家在最快時間內,每人能得到6000元現金,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計畫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加強對弱勢團體的照顧,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溫暖照顧。

陳建仁指出,政府努力將弱勢民眾的照顧方法由點擴大到面,而精神疾病患者的復原,除了醫療介入,還要提供很好的社區照護與家庭支持,並提升民眾對精神病人的關懷、體貼與接納,減少污名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建置很重要。

陳建仁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1年就分3期投入70億元經費,2021年後核定第2期,分5年再挹注400億元預算,並增加近1萬名專業人力,關心民眾身心靈健康和平安,強調公私協力、政府民間合作,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照顧為主,提供需要精神衛生照顧民眾方便的在地照顧。

陳建仁表示,最近有一名在德國攻讀長照、弱勢照顧領域,並拿到博士學位的朋友分享,在當地講到台灣長照2.0計畫時,讓德國人感到很驚訝,因德國長照多是把老人放在住宿型機構,沒有與家人在一起,沒有社區照顧,精神疾病也有很多是機構化照顧。

陳建仁指出,這名友人也提到,台灣能做到社區化照顧、以家庭為中心照顧相當不簡單,也會是德國未來要學習的模式,可以跟社區、家庭在一起,有自己的生活。

黃偉哲說,鹽水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中央地方合作的成果表現,市府會繼續挹注資源跟人力,強化對心理健康議題照顧,同時讓資源布建可以做到區域均衡,讓民眾就近得到完善服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