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地緣政治額外成本誰負擔 供應鏈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7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提到,產業進入新的賽局,台積電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今 (17)天出席高通產業高峰會,坦言地緣政治所帶來的額外成本,是供應鏈的一大難題。

台積電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 侯永清:「在疫情之前,整個全球化(Globalization)是我們過去30年,大家一起努力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方案。但是今天突然間我們要做一個以前我們從來沒有做過,而且老實說,從整個經濟的角度來講,不是那麼自然的一個事情。就好像你買保險一樣你去買一個東西,你買保險都是要成本,但是今天客戶,他是不是願意承擔這個成本,買這個保險是從客戶來,還是從其他的方面來,然後你這個東西額外的成本的話,再加在公司是不是有辦法去反映到客戶身上?如果不能的話,那你要變成說,今天所有的公司都要吸收這個成本,那這些公司是不是能夠吸收,這個東西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去考量。」

侯永清也提到,從客戶需求來看,走出台灣變成不得不的選擇,在台灣環境資源相對有限,包括水、電與土地資源限制,因此必須往外發展,但前往美國及日本等地布局,全球人才不足與文化融合是面臨的兩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