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島族群婚禮 情牽大武山系列活動

「三地門排灣vucul 貴族婚禮」為主要結婚儀式於3月25日下午13:00在地磨兒藝術公園盛大舉行(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7 日訊】邁入第17年的2023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系列活動,每年茂管處結合屏北三鄉: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輪流舉辦,今年由三地門鄉公所主辦,鄉公所特別推出以兼重傳統、隆重而又經典的「三地門排灣vucul 貴族婚禮」為主要結婚儀式的亮點,並於3月25日下午13:00假地磨兒藝術公園盛大舉行。

今年有來自國內外不同民族的10對新人,將深度體驗排灣族傳統婚禮所蘊含著兼具內斂與奢華的結婚文化,曾有欽鄉長表示:「以三地門鄉長為主婚人的身份,甚表榮幸。感謝新人們選擇在三地門以排灣族VUCUl婚禮完成終生大事,不但添增地方光采,也將傳為美談。」

為了讓新人及民眾更深度體驗排灣族族群文化及饒富觀光、踏青與藝術創作的地方特色,鄉公所結合茂管處規劃多項活動,本屆規畫屏北三鄉原住民族文化體驗遊程有:星空音樂會、排灣婚禮文物展、南島市集派對…等系列活動,以視、聽、味、觸、嗅等五感作為遊程主軸,沉浸屏北三鄉的部落五感美學,使參與活動的民眾遊客能深度體驗原住民族文化,並且一同分享熱鬧、華麗且深具三地門在地文化的浪漫婚禮。

邁入第17年的2023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系列活動,在屏東三地門鄉盛大舉行(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邁入第17年的2023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系列活動,在屏東三地門鄉盛大舉行(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屏東縣三地門鄉人文薈萃好地方,是排灣族、魯凱族的美麗家鄉;三地門是可以把傳統與現代融合成爲在地獨特生活美學的一個部落。排灣族因爲貴族社會以及性別平權長嗣繼承制度,所以特別重視並相信姻緣好合,親族共榮。

傳統排灣族的社會制度是以貴族制度為統治的核心,而階級制度則是維護部落和諧與長治久安的基石。貴族婚禮除了宣示其權利的意涵也透過各項禮俗,規範了階級間應有的淪理觀念,而此根深蒂固的文化傳統,成了排灣族人傳承千年而不墜的命脈。

三地門新任鄉長曾有欽新推「三地門文化記」系列作為施政亮點。今年首推排灣族婚禮篇,並結合2023南島婚禮系列活動一起辦理,文化記系列活動除了主婚禮-三地門vucul婚禮儀式外,最先登場新人之夜:排灣族傳統圍舞zemiyan,將邀請部落300位族人與來自海內外10對新人穿著高貴華麗原住民服飾於3月24日晚上7時整在鄉公所前廣場亮麗登場,於此同時也將拉開了令人期待的「2023年三地門文化記」序幕。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曾有欽新推「三地門文化記」系列,作為施政亮點。(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曾有欽新推「三地門文化記」系列,作為施政亮點。(圖/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曾鄉長說「2023三地門文化記」在這塊土地上系列登場了,期待它將成為妳一篇篇美好的記事!

最後曾有欽鄉長誠摯地邀請大家3月24日共襄盛舉一起與三地門排灣族人圍舞祝唱:「sausau maya   qemauqaung  sikilivak anga sun / 相愛吧!上天會祝福妳。」;「kavala nga a milingan kimadu a seman mangaq / 盼望妳們神話一樣幸福美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