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現蹤東港大鵬灣 鳥友驚喜守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4 日訊】天氣轉暖,來台灣過冬的候鳥依序北返。有民眾發現,屏東縣東港大鵬灣附近的魚塭,出現成群的黑面琵鷺覓食的景象,數量多過以往,讓人驚喜。

一到清晨或傍晚時分,一大群黑面琵鷺在屏東大鵬灣附近的魚塭裡覓食,時而休息時而嬉戲,吸引鳥友駐足觀賞。

民眾:「牠整個嘴部就像一隻很大很大的,人家台語說的就像飯匙一樣,所以這個黑面琵鷺牠的動作特別的特殊,就是在水裡面一直攪和一直攪和,如果是一般的白鷺鷥是站著靜靜的。」

民眾:「看到黑面琵鷺就當然特別高興啊,因為牠是保育動物,而且超有感覺的,因為在東港這個大鵬灣這個附近,能看到是特別的高興、特別的興奮。」

屏東社區大學生態班學員 李慧慈:「(黑面琵鷺)以前就是只有個位數,以前就是你如果要看黑面琵鷺一定要到(高雄)永安、(台南)七股那邊去看,但是這兩年東港就發現很多,而且在高屏溪就汕尾漁港那裡高屏溪也是很多。」

最近東港大鵬灣附近,出現大批黑面琵鷺,數量多於往年,推測應是魚塭清池後,吸引前來覓食,當地生態研究的志工表示,每年10月到隔年4月,其實都會有黑面琵鷺來台灣過冬。

屏東社區大學生態班學員 李慧慈:「(黑面琵鷺)全世界都非常稀有,但是一直就在我們台灣有,最近我看報導應該是照他們有統計,應該有四千多隻在我們台灣,等於全世界的60%的黑面琵鷺有在台灣出現,那表示說我們台灣對牠來講是一個很友善的環境。」

黑面琵鷺屬全球瀕危物種,又被稱作黑臉琵鷺、琵琶嘴鷺等,志工呼籲,民眾賞鳥時不要大聲喧嘩,盡量保持安靜以免干擾牠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