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鳳鼻頭遺址」一探新石器時代黑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5 日訊】高雄林園鳳鼻頭遺址,是全台11處國定遺址之一,「鳳鼻頭考古教育館」,歷經1年多籌劃建置,已經在2月完工啟用;館內展示陶、石器與貝塚等出土文物,厚實的文化層堆積,橫跨新石器早期至晚期,完整呈現台灣西南部史前文化發展歷程。

「鳳鼻頭考古教育館」,展場空間結合遺址影音資訊說明及出土文物展示,包括貝塚分布,大量出土的陶器、石器與獸骨等,文化層橫跨新石器早、晚期,完整呈現台灣西南部史前文化的發展歷程。

民眾:「有了這個鳳鼻頭遺址史前文化館,就有很好的教育跟那個方向,可以告訴我們說,喔!原來這是很久以前有這人類活動的軌跡。」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 陳俊強:「它有三個文化層,從6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然後到3千多年前的牛稠子鳳鼻頭類型,以及到3千年的鳳鼻頭文化層;它這裡面出土地有黑陶、彩陶,還有貝塚。」

鳳鼻頭遺址,1941年由日籍地質學者金子壽衛男發現,歷經多次考古、生態調查,2017年公告為國定考古遺址。「鳳鼻頭考古教育館」,採用貨櫃量體輕巧變化組裝的型態構築展示及教育推廣空間,兼具資訊服務站、教育推廣基地等功能。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 陳俊強:「我們樂見這個考古館的產生,為大家帶來更進一步的能夠認識考古遺址,讓我們在地的學子能夠有機會來認識自己的家鄉的文史的發展,也能夠把考古遺址推出去,讓國內其他的人知道林園有這樣一個文化瑰寶的存在。」

陳俊強表示,鳳鼻頭文化主要是「黑陶文化」,希望林園區的學校可規劃校外教學,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更期望串連民間一同推動遺址文化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